Hi! We are members of 204 lab!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what we are doing, please let us know

現階段成員


 

洪詩涵
Shelly Hung

我,洪詩涵,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碩士。先前的研究內容為以練氣者的觀點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
研究題目:
環境類型與心流體驗及練氣體驗關係之研究

蔡宇平
Yu-Ping Tsai

博士生PhD student
研究題目:
以功能性磁振造影分析景觀設計創造力之腦區反應
Research Topic:
Neural Correlates of Landscape Design Creativity: An fMRI Study 



李娥影
A-Young(Cindy) Lee

研究員 Researcher
研究方向:環境、人面向
Environment/ Human health/ Horticultural therapy/ Gardening as physical activity; 3D motion analysis,  K4b2 etc.  Agro-healing, Urban gardening

葉昂
Ang Yeh

博士生 PhD student
研究方向:Visual landscape and human health/ green routes / wearable devices












董聿馨
Julie Tung

博士生 PhD student
研究方向:Visual landscape and human health/ green routes / wearable devices




蔡易芯
Ruby Cai

博士生 PhD student
研究方向:Landscape design and urban planning / Therapeutic garden design / Forest walk experience / Scenic area planning



白竣宇
Ryupei, Pai

碩士生 Graduater
研究方向:葉隙流光、亮度、生心理效益、情緒、心率

Komorebi, Brightness, Psycho & Physio benefits, Emotion, Heart rate




郭育君
Kuo.Yu Chun

碩士生 Graduater
研究方向:人造光、夜間景觀、生心理效益、生理回饋裝置、心率

artificial light,night landscape,psycho & physio benefits,biofeedback devices,heart rate

 

王愉文
Sharon Wang

碩士生
研究方向:色彩、感官體驗、情緒體驗、腦神經科學、功能性磁振造影

Color, Sensorial Experience, Emotional Experience, Neuroscience, fMRI



張鈞
Chang Chun

碩士生 Graduater
研究方向:親生命設計、景觀偏好、空間格局、生心理效益、步行體驗

Biophilic Design, Landscape Preference, Spatial Pattern, Psycho & Physio benefits, Walking Experience



鄭靖騰
Jten

碩士生 Graduater
研究方向:環境、騎乘體驗、生心理效益、生理回饋裝置、心理問項

Environment、Biking Experience、Psycho & Physio benefits、Biofeedback Devices、Psychological Scale Items



---

畢業生

何立智
Li-Chih Ho


何立智目前任教於華梵大學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他主要的研究是視覺及聽覺的訊號特徵如何影響景觀知覺及行為。他同時致力於華梵大學所在的區域創新及地方設計。

研究題目:

運用影像統計量預測景觀偏好之研究





唐宜君
I-Chun Tang

唐宜君於2014年取得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之博士學位,在此之前曾經是一位景觀設計師。她目前任教於長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並於長榮大學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擔任執行秘書。她的研究興趣包括療育景觀設計、人與自然關係及景觀知覺評價。
研究題目:
個人自然連結對自然景觀知覺之影響。



蘇瑋佳
Wei-Chia Su


研究興趣包括人類行為對自然環境的影響,以及自然景觀元素受到人為改變後,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環境品質又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取得博士學位後,希望可以進一步探討驅使人類改變環境的動機及手段,並嘗試透過社會制度改變,不管是透過教育播下一顆顆種子,或是透過立法豎起一排排支架。

研究題目
土地使用變化及空間尺度對分區劃設與操作之影響



翁珮怡
Pei-Yi Weng

翁珮怡於2014年取得她的博士學位。她的研究興趣為環境如何影響民眾從事活動,並進一步提升民眾健康。畢業後,除了專職照顧小孩之外,也在世新觀光及華梵環設兼課,教授與環境規劃及休閒遊憩相關之課程。

研究題目: 都會區支持性環境對居民從事活動及其健康之影響



余筱翎
Ling Yu


研究題目:
自然劑量與使用者心理效益關係之研究
Research Topic:
The Relationship of Dose of Nature on Users’ Psychological Benefits




蔡至展

研究題目:
視覺注意力與視覺覺察對景觀恢復性效益之影響
Research Topic:
The Influence of Visual Attention and Visual Awareness
on Landscape Recovery Benefits



林映汝
Ying-Ju Lin


研究題目:
不同景觀對心理及腦區反應之影響
Research Topic:
Effects of Landscape on Psychological Response and Brain Region Activity



黃湘晴
Leonor Huang

研究題目:
園藝活動對年長者生活之影響
Research Topic:
The influence of horticultural activities on elder’s life



蕭嫚君
Doris


研究題目:
低碳社區營造的理論實踐之探究-以新北市雙溪區為例
Research Topic:
Theory and Practice for Low Carbon Community Development –A Case Study of the Shuangxi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廖建富
Derek

研究題目:
都市聲環境中不同音量自然生對人體生心理反應之影響
Research Topic:
Psycho-physiological Responses to different Natural Sound Volume in City Acoustic Enviornments



林怡廷
Joyce Lin


研究題目:
自然景觀環境對創造力的影響
Research Topic:
The effect of natural landscape environments on creativity



黃嘉儀
Chia-Yu Huang

研究題目:
以功能性磁造影探討景觀設計者之空間辨識力
Research Topic:
An fMRI study of Brain Response of Landscape Designers’ Spatial Recogniton



王蕙雙
Philia Wang


研究題目:
都市基地綠化於景觀生態效益之探
Research Topic:
Landscape Ecological Benefits of Urban Site Greenery



蘇琳絢
Lin-Hsuan Su


研究題目:
從電影場景探討景觀的反思效益
Research Topic:
Benefits of Reflection of Landscape Scene in Movies




劉亦淳
Yi Chun Liu

研究題目:
再生能源取向的永續景觀規劃:以屏東養水種電計畫為例
Research Topic:
A Renewable Energy Approach on the Sustainable
Landscape Planning: A Case Study of Aqua Solar Farm





吳彥君
Alice Wu



大家好!我是吳彥君,或是你也可以稱我為Alice。我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主修園藝系。我是健康景觀研究室的新成員,且仍再努力找尋研究目標。我很高興能夠加入204研究室,希望能有一個美好的碩士生涯!

李虹萱
Hong-Hsuan Lee


哈囉,我是虹萱,參與過景觀設計和綠色空間規劃,學習景觀相關的知識與技能於景觀業界。在研究生期間,我希望更深入的探索景觀規劃和園藝療癒,結合生態和生活於專業裡。

葉昱辰
Rita Yeh



在景觀建築領域學習打開了我的視野,也豐富了我的生活。過去針對開放空間規劃設計做學習,而後也有機會在景觀非營利組織工作,主要負責農村規劃及景觀推廣。現在希望能結合所學,開始在自然環境與人的健康效益上做研究,是一個新挑戰的開始。

丁怡儂
Heidi Ding


我是丁怡儂,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平時閒暇時間會爬山、健行、旅行等。目前研究方向為自然體驗、森林遊憩等對於人體的生心理效益,希望能夠透過實證的研究來加以佐證健康效益。


莊紹廷
Micky Chuang


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現在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研究所。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探索人們如何從大自然中獲得健康效益以及如何改善環境,讓我們可以活得更舒適健康。


林染
Rachel Lin

Hey, 我是林染,來自中國大陸。經過在台灣四年的景觀學習,我對於景觀設計的定位越來越清晰:它不僅僅是從視覺上美化我們的環境,更需要解決實際層面的問題。因此,在此後的學習中,我希望能夠進一步提升我的景觀設計專業能力,並且希望能夠深入了解與健康和環境相關的研究。


許瑜芸
Una Shu


我是健康景觀研究室的成員之一許瑜芸,因為對景觀能帶給人們的身心效益感興趣,因此加入這個大家庭。目前研究在探討不同的景觀引起的情緒體驗,並結合生理儀器作為量測工具,以期對景觀的生心理效益有更多的了解。


張喬安
Joanne Chang

我的名字是張喬安,是張俊彥教授指導的碩士班學生,先前於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取得學士學位,目前在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景觀暨休憩組就讀碩士班三年級。目前的研究內容包含了生物多樣性、景觀生態、感知自然度與注意力恢復力等研究領域,並持續鑽研中。在綠地帶來的社會效益與社會互動等領域也有部分了解,希望未來也能持續延伸。


吳佳靜
ChiaChing Wu


畢業於中興大學園藝系。研究興趣為景觀生態,之前研究為分析都市河濱公園與都市郊區的景觀結構與鳥類多樣性之關係;而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為農業景觀異質性對野生動物影響。


李欣恬
Annie Lee

Hi! 許多研究皆指出,自然景觀相較於都市景觀,能夠受到觀賞者的偏好,且提供較佳的注意力恢復力與心理效益,然而恢復性環境會具有何種環境特徵,是否會受到影像視覺特徵之影響?我的研究主要以影像低階視覺特徵的觀點,探討不同景觀類型與空間頻率構成的環境影像之偏好與注意力恢復力,並深入討論景觀影像刺激對人體大腦反應之影響。


王怡茹
Mia Wang


大學時就讀於中興大學園藝系,由於對景觀的健康效益有興趣,因此在研究所,選擇景觀設計者在從事景觀設計時所引發的認知反應為研究方向。由於心智的認知反應複雜,在高階認知系統中,包含記憶、情緒、偏好及其他生理效應等。希望透過進行設計時的腦區反應來進一步探討景觀設計。


王夢雪
Meng-Xue Wang

嗨,我叫王夢雪,来自浙江杭州,畢業於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藝術設計(景觀方向)專業。現在是一名碩四的學生。我的研究方向是幽默景觀。


林穎萱
Ying-Hsuan Lin


林穎萱多年經營環境心理學的研究工作,現在是一位博士後研究員。其博士論文關注在個人情感反應如何改變綠地所帶來的心理效益。過去的研究主軸是以注意力恢復理論(attention restoration theory, ART)所發展的各種應用架構,尤其專注在環境認知中的依附成分、環境知覺恢復性與覺察的關係以及休閒活動的結合參與性。現在她的研究興趣集中如何改善人-狗-公園之間的關係。
博士論文:景觀情感反應對恢復效益之影響



周宛俞
Wan-Yu Chou

周宛俞目前為屏東科技大學景觀暨遊憩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在此之前從事環境規劃設計工作多年,專長於遊憩規劃、地方產業、社區營造與社會設計。她的研究興趣包含:健康環境、景觀知覺與遊憩活動效益等。 

研究題目:從心身運動觀點探討支持性環境的景觀知覺

張元毓

Yuan- Yu Chang


我的名字是張元毓,為張俊彥教授所指導的博士生。我目前的研究興趣包括:療癒庭園和益康園藝。此外我曾修習過國小教育,因此研究也著重於校園環境的設計。過去研究包括:探究種植活動對兒童的效益因子、自閉症兒童的戶外療癒環境設計準則,以及探究戶外活動對自閉症兒童的效益等等。


高語婕
Caroline, Kao

畢業於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我認為「景觀」的所創造的環境是不論生物自然、大眾文化的生活舞台,因此對於這樣的環境我十分好奇。目前對於我們在這些景觀環境中所會獲得到什麼樣的資訊和益處感到有興趣,因此想對此有更深入的研究。希望藉由研究能夠更了解並在日後的設計有更深層的思考。



李唐安
Tang-An, Lee

大家好!我是李唐安,很開心能加入張老師的健康景觀研究室。目前的研究方向是自然景觀中的生命力對腦區之影響,希望能更近一步認識與探討自然環境對人類健康的價值。

潘敏琪
Mikayla, Pan

哈囉!我畢業於東海大學景觀設計系,我曾經研究過低衝擊開發與可持續發展之間的關係。最近,我熱衷於景觀和心理學之間的關係,並抱著許多熱忱,希望更了解這個領域。



鐘文翎
Amy Chung



「中文0」是大家更容易記住我的方式,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很開心能夠來到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景觀暨休憩組,更榮幸能夠進入到張老師的研究室。我喜歡觀察周遭、與人互動,因此對於研究環境與人之間的關聯、景觀影響人的生心理效益特別感興趣。希望未來能利用我的研究去幫助到我所生長的環境。

許雅汝
Doris Hsu


大家好,我是雅汝,畢業於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現在則是張老師健康景觀研究室的碩一成員。平常喜歡畫圖、看電影以及收看國家地理頻道和叢林的法則(정글의 법칙),希冀往後可以周遊列國,盡覽天下之雄觀與體驗不同文化。
對於生態與景觀領域有極大的興趣,現階段正探討野生動物與農業活動間的關係與影響,以期尋找一個最合適的平衡及共處模式。



蘇怡萍
Yiping Su


蔡宇平
Yu-Ping Tsai

研究題目:
以功能性磁振造影分析景觀設計創造力之腦區反應
Research Topic:
Neural Correlates of Landscape Design Creativity: An fMRI Study 


施均穎
Sabrina Shih

畢業於東海大學景觀系,在學習過程,發現自己對於環境與人的心理、行為的關係感興趣,想要於這方面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白竣宇
Ryupei, Pai

碩士生 Graduater
研究方向:葉隙流光、亮度、生心理效益、情緒、心率

Komorebi, Brightness, Psycho & Physio benefits, Emotion, Heart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