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517日舉行由連江縣政府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辦的「馬祖景觀發展國際研討會」。

在三天的研討會中介紹瞭解馬祖的環境與人文,由第一與三天的參訪活動認 識馬祖的自然環境、戰地的人文歷史背景以及參訪社區發展協會了解未來發展期 望。透過研討會探討自然環境與健康的關係,討論議程中將以馬祖為案例,探討如何將馬祖轉變為健康島嶼。並輔以國外的相關案例分享,借鏡成功的案例來規 劃馬祖環境,以朝健康與療癒的方向進行環境規劃。

研討會中,講者美國伊利諾大學景觀建築系 William C. Sullivan 教授兼系主任,針對馬祖觀光發展與開放對於島嶼的自然環境為一大威脅,能兩者兼顧的發展為重要的議題;北京清華大學景觀學系胡洁副教授談及規劃發展策略及步驟;泰國清邁大學植物和土壤系 Pongsakorn Suppakittpaisarn 講師演講中提到,許多綠色基盤中的植栽密度、綠地距離、綠視率、屋頂花園、雨水花園等 環境進行健康效益的研究;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系侯錦雄教授以「面對台灣島嶼或偏鄉旅遊產業 發展重要議題關心與新思維」探討文化景觀資源保育治理觀點,並就馬祖國家 風景區之「療育島嶼」在觀光發展上介紹相關應用;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張伯茹助理教授則針對安康旅遊的型態、市 場、與現況做說明,並提及亞洲各國的健康旅遊案例,以及點出安康旅遊的關 鍵;最後,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張俊彥教授兼系主任說明接近自然環境對於健康有許多益處,近幾年更由腦造影研究直接證實。



Back